康复医学

发布者:jxjyxy发布时间:2016-12-28浏览次数:1362

   

一、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较扎实的康复治疗学基础理论、医学基本知识及其相关自然科学知识,具有较强的人际交流能力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创新、创业精神,融康复、医疗、预防、保健为一体的应用型专门技术人才。

二、业务培养要求

1.   热爱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遵纪守法,身心健康,具有远大理想和创新、创业精神;具备较广泛的社会科学理论及人文、自然科学知识;

2.   具有全面的医学基础知识和相关专业基础知识;专业技能以物理治疗为主、具备一定的作业治疗和言语治疗技能,具备较熟练的中国传统康复技能(强调中医基础和推拿);了解康复工程和康复心理;

3.   学生应具备以下知识和能力

1)    掌握康复治疗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

2)    能够熟练的应用康复治疗技术,开展常见病、多发病的康复治疗服务。

3)    具有临床带教、社区康复和康复治疗科研的能力

4)    熟悉国家医药卫生工作方针、正常、法规

5)    掌握一门外语,并通过省级学位英语考试

6)    具有进一步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

三、学制与学时

学制:两年半:其中两年理论学习,半年临床实习。

学时:总学时1639学时,其中自学829学时,面授810学时。

四、主要课程

英语、计算机基础、局部解剖学、运动学、人体发育学、康复评定学、运动疗法、理疗学、作业治疗学、假肢矫形器、传统康复(推拿)、康复临床学、康复临床学、康复心理学。

五、教学方法

以自习、理论讲授与辅导、实验与见习相结合的教学方式组织教学。

1. 自学

1)学生应坚持每天两小时的学习时间,按教学进度计划所规定的要求,认真阅读、理解教材。

2)在自学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可向任课教师提出,在集中辅导时解答。

2. 辅导由成教院安排各门课程教师集中辅导答疑。

3. 布置作业

教师应按教学进度布置作业,作业应紧扣教材内容和大纲要求,题量应充足,使学生学完每一章节后,能及时、有效地巩固知识、培养能力。学生应独立、及时、认真地完成作业题,并按规定上交。教师收到作业后,应及时批阅、评分、发还,对作业中发现的问题应给予指正。

4. 理论联系实践

学生在工作实践中,应注意所学书本知识的运用;在学习过程中,应联系临床实践加深理解。用时间加深对理论的领会,用理论指导实践能力的提高。

5. 临床实习10

学生在康复医学科轮转实习,以神经系统疾病、骨关节疾病、内脏病为主。实习由学员所在单位协助安排,实习医院原则上安排高年资、带教经验丰富、具有主管治疗师(中级)以上职称的教师带教。

六、成绩考核

各门课程平时作业成绩均占该课程考核成绩的20%。凡一门课程的作业缺交数超过三分之一者,取消该课程的考试(查)资格。

课程成绩考核分为考试、考查两种。凡考试课程结束时,由成人教育学院规定时间进行考试。考试按百分制评分。考试不及格可在指定时间补考一次。考查课程根据平时的习题、实验、提问、测验等成绩评定。

毕业实习成绩考核:

1.在实习期间,学员撰写毕业论文一篇,由带教教师审阅,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计分。

2.实习结束时由带教教师对学员进行临床技能考核。

凡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各门课程以及所有教学环节的学习,经考核成绩合格者,准予毕业,由学校发给国家教育部印制的并经省教育厅验印的毕业证书。凡达到«学士学位条例»要求者,授予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