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同学——南京医科大学成人教育在线教学首月小结

发布者:jxjyxy发布时间:2020-04-03浏览次数:2057


无锡教学点18康复治疗学专升本叶婷婷
在工作间隙学习全国大学生“思政大课”

01

与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3月9日,我院组织各教学点学生通过网络直播共同收看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思政大课”邀请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四位教授,深入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四位教授将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案例转化为鲜活课堂,既蕴含丰富的理论知识,又与新时代疫情防控的责任担当紧密结合,引起了我院成教学生强烈共鸣。

淮安教学点19护理专升本业余班赵子境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多名医务人员“舍小家为大家”的可贵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看完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以后,我深深地明白了何谓责任感,爱国主义并不是靠嘴上说说而已。

苏州教学点19临床专升本业余班黄梦月

透过新闻,我们看到一张张布满勒痕的脸,一把把为避免交叉感染而剪了的发辫,一双双被消毒液侵蚀开裂的手……年轻医护人员他们心无旁骛。那些奋笔写下“请战书”的医护工作者,他们用行动向我们解释了什么是大爱无疆。

02

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本学期,我院8个专业计划开设课程45门。3月6日线上教学启动以来,截至3月26日,已在学院在线学习平台上线网络课程35门,参与线上教学教师近百人。

教学版本名称课程编码教学单位
英语100011外国语学院
计算机基础0002生物医学工程与信息学院
政治理论0003马克思主义学院
生物化学0004基础医学院
生理学0005基础医学院
病理学0008基础医学院
药理学0010基础医学院
断层解剖学0018基础医学院
无机化学0019药学院
有机化学0020药学院
分析化学0021药学院
细胞生物学实验技术0022基础医学院
外科学基础0033第一临床医学院
影像诊断学0034医学影像学院
内科学0035第一临床医学院
外科学0036第一临床医学院
妇产科学0037第一临床医学院
儿科学0038儿科学院
儿科护理学0049儿科学院
社区护理学0050护理学院
护理心理学0051马克思主义学院
口腔解剖生理学0056口腔医学院
口腔组织病理学0057口腔医学院
口腔内科学(含牙体牙髓)0058口腔医学院
口腔颌面外科学0062口腔医学院
口腔颌面医学影像诊断学0063口腔医学院
超声诊断学0066医学影像学院
医学影像学0067医学影像学院
核医学检验0075医学影像学院
眼科学基础0092第四临床医学院
应用光学基础0093生物医学工程与信息学院
验光学0099第四临床医学院
眼镜学0100第四临床医学院
低视力学0101第四临床医学院
社区护理学(含老年、康复)0119护理学院


网络学习平台截图       


     同时,为方便在职在岗医护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的学习,开通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端在线学习,有效缓解学生工学矛盾。







      3月底,平台日均登陆学习人数在2000人以上,其中眼视光学专业学生线上学习占比最高。

  

03

出现的问题与对策

一、医护人员本身工作繁忙,再受疫情影响,成教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仍需提高。虽然部分专业为双周班、月班学习,但至今仍有少数学生没有登陆过学习平台参与学习。希望各教学点、各班级要做好学生学习提示工作。

二、教学点之间线上教学与学习组织情况不平衡,有些教学点对线上教学组织落实不到位,对学生是否参与学习、效果如何没有掌握情况。希望各教学点加强教学与学习组织管理,落实专人负责。

三、学院接下来要做好各教学点线上教学与学习过程追踪工作,对网络课程学生学习状况开展评价,落实学习轨迹记录、作业完成及平时测验等作为课程学习评价的重要依据。


来源 | 南京医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