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全科医学院成立大会暨全科医学学科建设发展论坛

发布者:jxjyxy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1160

529日,我校举行全科医学院成立大会暨全科医学学科建设发展论坛。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健康司副司长高光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原副局长、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李路平,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朱岷,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彭宇竹以及我校党委书记王长青,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丁强出席大会,并为全科医学院揭牌。我校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附属医院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IMG_256


校党委书记王长青在致辞中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全科医生是基层医疗卫生的“守门人”,是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摆渡人”。在国家和省市卫健委的支持下,学校坚持医教协同、校府合作,前期已有良好的基础,先后培养了3000多名全科医生及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成立全科医学院,是整合学校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及医学教育资源,加强急需紧缺医学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希望全科医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勇于探新路、为医学教育增添新动能,彰显“新”字;从实际出发,精准施策、强化落实,为群众办实事,突出“实”字;附属医院、有关学院部门要支持全科医学建设,加强学科交叉,形成合力,体现“合”字。  

 

IMG_257

 

全科医学院首任院长王海教授介绍了新学院建设发展情况,他表示,引导南医大优质医疗卫生及医学教育资源下移,把健康“守门人”制度建立起来,确保全科医生能够“培养好、留得住、下得去”,是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的治本之策。实现资源整合、资源下沉,致力于培养社会亟需的基层卫生人才,这也是学校成立全科医学院的初衷。

 

IMG_258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朱岷在讲话中感谢南京医科大学对江苏省卫生健康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希望南医大全科医学院及全科医学学科能围绕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全科医师培养体制机制创新,为全面促进医教协同、校院融合、校地联动作出新贡献。

 

IMG_259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原副局长、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李路平对我校全科医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南京医科大学成立全科医学院是推进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件大事。他结合全科医师培养与成长、初级卫生保健发展现状,希望学校能围绕全科医师培养体系,从解决基层医疗卫生实际问题,关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把全科医学建设好。

 

IMG_260

 

在随后的全科医学学科建设发展论坛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健康司副司长高光明以“如何培养全科医师”为重点,围绕基层卫生人才队伍的现状与问题、形势与要求做了专题报告。

 

IMG_261

 

原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校全科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周亚夫,广州医科大学副校长胡丙杰,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乔学斌,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路孝琴,我校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占伊扬,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全科医学系主任郭媛,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陈文姬等专家围绕全科医学学科建设开展研讨,共谋全科医学发展策略。

 

IMG_262

IMG_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