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自学考试“专接本”简介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国家实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经考试合格的,发给相应的学历证书或其他学业证书。”

 自学考试“专接本”是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和江苏省教育厅在全省普通高校中开展的,全日制在籍专科学生在基本完成专科阶段教育的基础上,接读自学考试本科教育的一种学习形式,简称“专接本”。列入国家计划经省招生部门正式录取的各类专科学校在籍学生,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由专科学校在主考学校的指导下组织辅导,参加自学考试,可在专科毕业后一年完成本科教育的学习,并获得本科毕业证书,符合规定者还可申请学士学位。

二、主考学校简介

南京医科大学创办于1934年,时名江苏省立医政学院,1993年更名为南京医科大学。学校创办80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医疗服务等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是一所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水平上乘的集医、理、文、管、工为一体的江苏省重点高校。

学校设有22个学院和1个独立学院,拥有23所附属医院和50余所教学医院。学校为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和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拥有1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8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校现有专任教师784人,教授169人、副教授229人,有博士生导师422人、硕士生导师1746人(含附属医院)。学校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名,国家“千人计划”4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7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5人,“江苏特聘教授”12人,“国家级教学团队”3个,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学校是江苏省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333工程””培训基地。

1990年,南京医科大学成为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医学类和相关医学类学科的主考学校,先后面向社会开考护理学、临床医学、卫生事业管理、药学和营养、食品与健康等6个本、专科专业。学校在各专业的课程设置、命题、基础课试验考核、实践操作考核等环节上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突出专业特点,针对性、实用性较强,为各级各类医药卫生机构培养了一大批具有较高水平的应用型人才。学校多次被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授予“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先进集体”。

     三、“专接本”招生专业和考试计划

(一)护理学专业(本科)

说明:大学英语四级成绩在425分以上可免考《英语(二)》课程、获得全国或省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证书可免考《计算机应用基础(含实践)》课程
(二)药学专业(本科)

说明:大学英语四级成绩在425分以上可免考《英语(二)》课程、获得全国或省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证书可免考《计算机应用基础(含实践)》课程

 、招生对象

 列入国家计划,经省招生部门正式录取的三年制专科和五年一贯制高职学校的规定学制最后一年的在籍学生报考专业与专科所学专业相同或相近。

     、学制及学习地点

 自学考试 “专接本”学制两年,在原专科院校进行全日制学习。

 六、学籍和考籍

 符合报考条件的学生自愿报名,经入学条件审查合格后即可缴费注册取得“专接本”学籍;通过考试取得一门课程合格成绩后即可取得由省考办建立的自学考试考籍。

 七、课程理论考试、实践考核

“专接本”考生的课程理论考试由专科学校统一向所在市自考办报名,实践考核安排在专科学校进行,由我校安排指导老师到专科学校进行实践考核督导。

 八、毕业和学位

 毕业条件:考生学完“专接本”专业考试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成绩合格,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并持有专科毕业证书护理学专业考生须获得执业护士资格证书者),颁发由江苏省自学考试委员会与我校合署,并经教育部电子注册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毕业证书。

学位条件:考生取得本科毕业证书后,按规定要求向我校申请学士学位。申请学位必须同时满足三个条件:1、英语(二)成绩达70分以上(含70分);2、学位课程平均成绩70分以上;3护理学专业实践操作考核80分以上药学专业论文答辩成绩在良好以上。

九、就业

学生“专接本”在规定学制内,完成学业后,发给与普通本科具有同等效用的就业报到证。

十、学费

   “专接本”教育的收费标准严格按照省教育考试院的文件规定执行,学费按学年收取。

咨询电话:南京医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自学考试办公室,025-86862873。



毕业证书样张




学位证书样张


自考“专接本”常见问题

1、“专接本”专业考试计划由哪几种类型的课程组成?

“专接本”专业考试计划由沟通课程、衔接课程、主干课程、实践与应用课程等四部分组成。主考学校按照自学考试面向社会开考相应专业考试计划的课程设置,界定沟通课程、衔接课程和主干课程,并根据“专接本”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增加设置实践与应用课程。

2、“专接本”如何报名?

符合报考条件的学生,可根据自愿的原则,向所在学校的自学考试管理部门申请报考,经学校审核同意,方可参加学习与考试,并由学校向所在地省辖市考办办理集体报名手续。

3、对于“专接本”的学生有哪些优惠政策?

学生在专科阶段已学过与本科计划名称相同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且成绩合格的,承认其课程及学分。学生在专科阶段已学过的公共基础课,在专科学校考核合格的基础上,按一定比例计取成绩。计取比例由主考学校根据各专业的实际情况审定,最高不超过40%。在专科学校考核合格的基础上,衔接课程按一定比例计取成绩。计取比例由主考学校根据各专业的实际情况审定,最高不超过30%

4、“专接本”毕业生可以拿到本科就业报到证吗?

“专接本”专业学生在专科学校毕业后两年内获得自学考试本科毕业文凭且没有就业的,本人可凭自学考试毕业文凭到学籍所在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门,申请办理高一学历层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按自学考试学历等级签发的毕业生就业报到证,与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具有同等效力,享有同等待遇。

5如果在规定的两年学期内没有按时毕业,该如何继续完成学业?

“专接本”专业的学制不少于两年,修业年限为学制年限为学制年限基础上延长一年,即修业年限为三年。如果在修业年限结束时未能毕业者,已通过的成绩有效,未通过课程可以继续通过面向社会的自学考试取得成绩,符合毕业条件者,发给原“专接本”专业主考学校附署的毕业证书。如果在修业年限结束两年后仍未能毕业者,已通过的成绩继续有效,未通过课程还可以继续参加面向社会开考的相应专业考试,但专科学校考核成绩不再计入考试成绩,符合毕业条件者,发给面向社会开考专业主考学校附署的毕业证书。

6、什么是“三方协议书”?

学生在参加“专接本”学习前,应签订学校、学生、家长三方协议书,明确各自的权利和义务。三方在遵守协议书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学生、教师、管理人员、家长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不断改进教学、完善管理,防止异常情况乃至重大事故发生。

7、“专接本”的教学和日常管理由谁负责开展?

“专接本”助学辅导工作由专科学校在主考学校的指导下负责实施。“专接本”专业的主管领导负责“专接本”专业的全面工作,包括宣传发动工作和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

8、“专接本”考试如何组织和实施?

“专接本”专业的考试工作均在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管理和指导下组织实施。具体考试工作由专科学校所在地省辖市考办负责组织实施,确保其严肃性和权威性。考试时间为每年的4月和10月,1月和7月为省考课程增考。